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方差分析02-单因素方差分析-事后比较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1. 1. 单因素方差分析
  2. 2. 案例介绍
  3. 3. SPSS操作
  4. 4. 结果解读
  5. 5. 视频教程

单因素方差分析

因为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详细介绍了”单因素方差”的分析方法和具体操作步骤, 这里就不多嘴了, 直接进入事后多重比较的内容了。

案例介绍

我们调查了147人影响旅游景点的因素,其中两个因素”文化安全”和”休闲娱乐”, 我们想知道不同年龄的人, 对”文化安全”和”休闲娱乐”的需求有没有差异, 因此需要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SPSS操作

假如方差齐性假设满足, 我们一般使用LSD作为事后检验的方法, 如果方差不齐, 可以使用Games-Howell方法:

结果解读

组间方差不齐的变量是休闲娱乐,方差齐的变量是文化安全。
因此”休闲娱乐”就不能使用LSD作为事后检验的方法了, 可以使用”Games-Howell”

我们可以看到, 两个变量的方差分析结果都显著, 需要进一步进行事后比较

方差不齐时看下面这个表格, “休闲娱乐”这个变量也是显著的

由于”文化和娱乐”这个变量满足方差齐性假设, 因此在事后比较的时候, 可以看LSD方法, 我哦们可以看到, 16-19岁年龄组的文化安全需求显著高于”30-39岁”年龄组, 与其他组差异并不显著; 而”30-39岁”年龄组又显著低于”40-49岁”年龄组。

由于”休闲娱乐”变量组间方差不齐, 在事后比较的时候使用”Games-Howell”方法, 从结果中可以看到 16-19岁年龄组的休闲娱乐的需求显著高于其他三个年龄组, 其他三个年龄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注意
本文由jupyter notebook转换而来, 您可以在这里下载notebook
统计咨询请加QQ 2726725926, 微信 mllncn, SPSS统计咨询是收费的
微博上@mlln-cn可以向我免费题问
请记住我的网址: mlln.cn 或者 jupyter.cn

视频教程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