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amos21.0教程:[3]结构方程中的结构模型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前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中的测量模型,那么构成结构方程模型的另一部分就是结构模型,结构模型反应的是潜变量之间的关系,相当于通常所说的路径分析,但是结构模型比路径分析要复杂的多。下面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结构模型:

  • 首先要看到结构模型都是由潜变量构成的,潜变量可以分为外因潜变量(ζ)和内因潜变量(η)。外因潜变量指的是原因,内因潜变量指的是结果,外因潜变量影响内因潜变量,所以我们在amos中绘图的时候,箭头都是由外因潜变量指向内因潜变量。内因潜变量和外因潜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用η来表示。
  • 在amos中绘图,绘制内因潜变量和外因潜变量,根据下图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个方程,其中ζ表示残差项,也就是图中的干扰变量。注意内因潜变量写在等式的左边。
  • 假如有两个外因潜变量对内因潜变量有影响,我们的绘图方法如下,根据图可以得出方程。图中大写的φ指的是两个外因潜变量之间的相关,我们看到他们的相关用了一个双向箭头来表示,并且不是直线箭头,而是弯曲的。你绘图的时候也要注意两个外因潜变量使用双向箭头表示相关。
  • 两个内因潜变量之间的关系我们用β表示,因果关系用单向箭头表示。
  • 更复杂的模型就是既有两个以上的内因潜变量,通常有几个内因潜变量我们就要写出几个方程,写方程关键是看有多少路径,每条路径都是一个方程。路径是沿着箭头的方向从起点到终点的。比如下面我用红色箭头标出了路径之一。此路径的方程就是下面红色方框中的。

转载请注明来自DataScience.

邮箱: 675495787@qq.com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