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amos21.0教程:[6]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流程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结构方程模型的分析遵循严格的步骤,在今天这一节我们着重探讨一下使用amos进行结构方程分析时需要的流程,下面这个是整个的流程图。

  • 第一个步骤是相关理论研究,这里主要要明白自己所做的是什么研究,主要的变量有哪些;查看前人的文献来考察这几个变量之间是否相关,正相关还是负相关,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当这几个变量的相互关系都基本了解以后,你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了。

  • 界定测量模型:前面的文章已经介绍过什么是测量模型了,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测量模型,可以看下面参考资料的内容。界定测量模型首先你要知道那几个变量是通过测量得到的,比如主观幸福感需要使用主观幸福感量表来测定,如果有些变量没有成熟的量表来测定,你需要使用几个指标来作为操作定义,比如“学业成就”可以用四六级英语成绩和其他学习成绩的总分来计算。这个步骤主要的目的就是知道所有的变量都是如何测定的。为了让得到的模型具有可识别性,每个测量模型需要只有少两个指标变量。

  • 界定结构模型:确定潜在变量之间的关系,绘制关系图。这时候你需要利用第一步中获得的只是来绘制关系图,也就是变量之间的关系。

  • 测量抽样调查:这时候就是你做实验或者做调查的阶段了,从总体中随机抽样,然后根据测量模型对变量进行测定。得到数据。

  • 模型参数判别:这时候你已经在amos中绘制好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图形,图中出现的各个参数需要进行估计,这个过程就是得出各个路径的系数。

  • 模型适配:根据得到的模型参数来判断模型是否合适。以后我们会专门介绍如何判断得到的模型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该怎么做,现在你的知识有限,所以我们先不作介绍。这一步如果模型合适就可以进入下一步,如果模型不合适需要返回到第二步重新界定测量模型。

  • 假如模型合适,这时候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对结构方程模型进行解释,得出因果关系。

转载请注明来自DataScience.

邮箱: 675495787@qq.com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