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SPSS实例:[13]检验调节变量的调节方向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讲了【SPSS实例:[11]如何检验调节作用】,这篇文章呢,我们要深入分析调节变量到底是如何调节自变量对因变量的作用的。我们先来看一下上一篇文章中得到的结果:在模型3中,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方框中,交互项的系数是显著的,而其他系数是不显著的。

  • 我们根据上图中的模型3,可以得到一个回归方程:Y=1.12-0.008AB;其中Y是因变量,A是自变量,B是调节变量。

  • 因为我们在做调节效应的验证之前,首先做了数据的中心化,如果你没有做中心化,你可以看这篇文章【数据中心化的手工操作】先将数据中心化然后,再进行层次回归,最后才能对调节变量的调节方向进行探索。

  • 我们使用描述性统计计算出调节变量B的标准差

  • 然后设B的值分别为一个正标准差或一个负标准差,得到两个方程:
  • 然后取B两个真实的值,从你的数据库里面挑两个,然后带入方程,求得Y值,你就可以在Excel里绘制出散点图。
  • 从上面的散点图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调节变量取不同的值得时候,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斜率是不同的。这样你就可以看到,再什么情况下斜率比较大,也就是红色的那条线。

转载请注明来自DataScience.

邮箱: 675495787@qq.com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