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A调节效应分析时是否需要做变量中心化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1. 1. 问题
  2. 2. 我的回答:

最近有同学问:在检验调节效应时,是否需要对变量进行居中处理?

问题

他说: 我正在使用有调节的多元回归分析来测试情商对工作场所灵性和内在工作满意度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
如果需要居中,哪些变量要中心化,仅交互项还是其他变量也需要?我可以不做变量中心化的情况下测试调节吗?

我的回答:

我们需要澄清以下, 所谓的变量中心化就是将变量减去其均值, 使得新生成的变量均值为0.
也许你可以看下Dawson (2014; Moderation in Management Research: What, Why, When, and How.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 March, 2014, Vol.29(1), p.1(19)

他在文中这样说:

不同的专家做过不同的建议, 有些检验变量需要中心化, 有些建议不需要中心化. 我认为:

  • 不管你是否做变量中心化, 最终调节效应的大小和显著性不受影响, 你可以参考(Dalal and Zickar2012; Kromrey and Foster-Johnson 1998);
  • 是否中心化, 影响到了其他变量的系数大小和显著性, 因为在回归方程里, 当调节变量为0时, 交互项归零, 自变量的回归系数就是交互项取0时的回归系数, 但是变量中心化后, 自变量的回归系数就是当调节变量取均值时的回归系数(因为均值为0)
  • 总之就是, 当你的调节变量和自变量本身有0取值, 那么中心化没有必要, 当0没有意义, 自变量和调节变量没有0取值, 那么应当做中心化, 不过, 是否中心化并不影响调节效应的大小
  • 如果你只关心调节效应, 那么你不做中心化也没问题
  • 如果调节是分类变量, 则不必进行中心化, 但是你最好让其中一个分类取值为0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