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01-认识调查问卷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1. 1. 认识调查问卷
    1. 1.1. 什么是问卷
      1. 1.1.1. 调查问卷的用处
      2. 1.1.2. 调查问卷的优点和缺点
    2. 1.2. 问卷分类
      1. 1.2.1. 量表式问卷的特征
      2. 1.2.2. 非量表式问卷的特征
    3. 1.3. 问卷分析的基本流程
    4. 1.4. 视频教程

这是问卷数据分析spss教程系列的第一篇, 所有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都可以在这个页面找到: 全部教程传送门

认识调查问卷

联系我:

什么是问卷

由一系列问题构成的表单, 我们称之为问卷。 问卷调查是社会学科获取科研数据的重要方式之一。

调查问卷的用处

  • 用于现状和态度调查: 比如某个城市对绿化环境的态度调查, 这类调查的目的往往是为了了解人们的基本态度, 统计方法往往是简单的平均值和百分比。
  • 用于相关关系研究: 了解事物之间的相关性, 比如对幸福感和性格类型的调查, 可以通过相关分析发现他们两者之间的关系。

调查问卷的优点和缺点

  • 优点: 是快速收集大量科研数据的方法, 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低, 另外问卷可以搜集的数据资料很多, 可以建立更复杂的数学模型, 比如结构方程模型
  • 缺点: 无法精确控制问卷作答者的环境, 所以调查问卷的数据质量较低, 受到偶然因素的影响较大, 因此以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的数据需要进行数据质量检验, 并且往往需要较大的数据量。

问卷分类

根据问卷的严谨程度可以分为两类:

  • 量表式问卷: 比如主观幸福感量表, 他的题目是有n个等级构成的, 比如从非常不同意非常同意的7个选项。

  • 非量表式问卷: 比如就业现状调查, 它由很多中题型构成, 选项也没有规律, 比较任意。

量表式问卷的特征

  • 以单选题/打分题为主, 如果式选择题, 答案都是有规律的, 比如1-7分, 或者非常不同意非常同意的7个选项。
  • 题目可以划分维度/因子
  • 可以进行信效度检验
  • 规范性高, 编写难度大, 适合学术研究
  • 统计方法灵活多样, 适合大型模型的建模

非量表式问卷的特征

  • 题目类型多样, 比较随意, 选择题的选项也没有规律
  • 题目通常没有所谓的因子或者维度可分
  • 无法进行信效度检验
  • 规范性低, 编写要求低, 不太适合做学术研究, 可以作为了解现状的补充研究
  • 统计方法往往局限于描述性统计, 比如平均分/百分比, 有的可以做卡方检验, 但是很少人用于比较复杂的模型, 比如回归分析

描述统计

问卷分析的基本流程

视频教程

注意
本文由jupyter notebook转换而来, 您可以在这里下载notebook
统计咨询请加QQ 2726725926, 微信 mllncn, SPSS统计咨询是收费的
微博上@mlln-cn可以向我免费题问
请记住我的网址: mlln.cn 或者 jupyter.cn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