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SPSS+AMOS数据分析案例教程-关于中介模
SPSS视频教程内容目录和跳转链接
R语言快速入门视频教程
Python智联招聘数据分析
LCA潜在类别分析和Mplus应用
Amos结构方程模型数据分析入门教程
倒U关系回归分析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SPSS视频教程

机器学习的评估方法有哪些

在B站@mlln-cn, 我就能回答你的问题奥!

文章目录
  1. 1. 一、留出法
  2. 2. 2. 留出法带来一个无法避免的矛盾:
  3. 3. 三、bootstrap方法(自助法)

常见的模型评估方法有以下三种:

一、留出法

留出法将样本D划分成两部分:训练集和测试集

1.划分时一般不宜随机划分,因为如果T中正好只取到某一种特殊类型数据,从而带来了额外的误差。此时处理方法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当数据明显的分为有限类时,可以采用分层抽样方式选择测试数据,保证数据分布比例的平衡。

2. 留出法带来一个无法避免的矛盾:

我们初始动机是“评估数据集D训练出的模型”但是我们把数据集分开了,导致:

Ⅰ 若 S较大T较小,那么S训练出的模型与D训练的模型相似,但是T太少,评估结果偶然性大,不准确。

Ⅱ 若S较小T较大,那么S与D训练出的模型差异较大,T的评估失去意义。

这种矛盾是无法避免的。常用做法是选择1/5-1/3左右数据用于评估。

二、交叉验证法

一个交叉验证将样本数据集分成两个互补的子集,一个子集用于训练(分类器或模型)称为训练集(training set);另一个子集用于验证(分类器或模型的)分析的有效性称为测试集(testing set)。利用测试集来测试训练得到的分类器或模型,以此作为分类器或模型的性能指标。得到高度预测精确度和低的预测误差,是研究的期望。为了减少交叉验证结果的可变性,对一个样本数据集进行多次不同的划分,得到不同的互补子集,进行多次交叉验证。取多次验证的平均值作为验证结果。

常见类型的交叉验证:

1、重复随机子抽样验证。将数据集随机的划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对每一个划分,用训练集训练分类器或模型,用测试集评估预测的精确度。进行多次划分,用均值来表示效能。

优点:与k倍交叉验证相比,这种方法的与k无关。

缺点:有些数据可能从未做过训练或测试数据;而有些数据不止一次选为训练或测试数据。

2、K倍交叉验证(K>=2)。将样本数据集随机划分为K个子集(一般是均分),将一个子集数据作为测试集,其余的K-1组子集作为训练集;将K个子集轮流作为测试集,重复上述过程,这样得到了K个分类器或模型,并利用测试集得到了K个分类器或模型的分类准确率。用K个分类准确率的平均值作为分类器或模型的性能指标。10-倍交叉证实是比较常用的。

优点:每一个样本数据都即被用作训练数据,也被用作测试数据。避免的过度学习和欠学习状态的发生,得到的结果比较具有说服力。

3、留一法交叉验证。假设样本数据集中有N个样本数据。将每个样本单独作为测试集,其余N-1个样本作为训练集,这样得到了N个分类器或模型,用这N个分类器或模型的分类准确率的平均数作为此分类器的性能指标。

优点:每一个分类器或模型都是用几乎所有的样本来训练模型,最接近样本,这样评估所得的结果比较可靠。实验没有随机因素,整个过程是可重复的。

缺点:计算成本高,当N非常大时,计算耗时。

训练集和测试集的选取:

1、训练集中样本数量要足够多,一般至少大于总样本数的50%。

2、训练集和测试集必须从完整的数据集中均匀取样。均匀取样的目的是希望减少训练集、测试集与原数据集之间的偏差。当样本数量足够多时,通过随机取样,便可以实现均匀取样的效果。(随机取样,可重复性差)

三、bootstrap方法(自助法)

bootstraping是对于原来有m个元素的样本集进行m次随机采样,从而生成一个和原来样本集一样大的训练集,可知原集合里未被抽到的元素概率可用p=(1-1/m)^m 表示,根据求极限原理当m趋近无穷大,p=1/e (0.368)。也就是说通过自主法我们可以获得一个和原集合一样大的训练集(由于随机抽样我们认为这个训练集的元素特征与原集合相似)和一个三分之一大小与之完全互斥的测试集。对于小数据集这提高了了训练和测试的性能,但如果数据集过大反而会造成较大的数据遗漏。

在进行机器学习模型得评估时,要根据现在数据得类型、质量、数量等等因素选择合适得模型评估方法,进而评估模型。

赞助

持续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我需要你的帮助